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山東饅頭 / 孟老師分享
以前做饅頭試過幾個配方,雖然鬆鬆軟軟的也是好吃,但是最懷念的還是小時眷村裡,老兵伯伯做的那種出爐時,老遠就可聞到的饅頭麥香。
那種麥香的香味,只當是好久、好久以前的空氣不一樣罷了,所以對所謂的''手工饅頭''的記憶一直定格在那,老兵=饅頭、包子、蔥油餅=麥香+好吃
孟老師的配方是"萱"推薦的,
可是做這配方要用到老麵,做老麵不是難事,因為已經做過''酸酵頭''(老麵)幾次,難不倒我。
做點心真的是急不得,想做就做,有時也是不行的,花了2天的時間製了一份老麵。
可以看到這老麵頭相當活潑,這麼棒的老麵得要一直養,越養就越純。
一天,我大約餵養牠3次每次間隔8小時,200g 麵粉200g 室溫的自來水(奧地利的水是由山上流下,自然精純曠泉水),
老麵不但可作中式,也可做西式麵包。今天就用牠做這「山東饅頭」。
我用600g 麵粉(歐規480 0r 405),加上老麵600g,(1:1) 溫水10湯匙,一小撮鹽
或是老麵600g 麵粉300g 水1-2大匙
老麵200g 麵粉 600g 水250g
酵種越多、發酵時間越短,而發酵時間依當時環境溫度修正。
全部放在機器中揉成基本麵糰,10湯匙的水,似乎不夠將麵糰揉成形,於是再小心的多加一些水,還是一塊塊的乾粉。
記得解說中有註明;『麵團會很乾也很硬,』乾脆我放棄機器攪拌改用手來揉麵。老兵就是老兵手勁真大,才能揉出這麼結實的饅頭,整個人幾乎都撐上桌子來揉麵了,那麵糰還真的是硬梆梆,我可不是出吃奶的力氣而已,我出的是蠻牛的力氣阿,揉麵時很乾也很硬,雖然不像麵包要揉出薄膜,可是一定要揉的光滑,也不能嗆太多的生粉,免的饅頭做好時裡面夾生。
在揉麵時,真的聞到平時作麵包,都沒聞到的麥香~難不成是老麵的功效?麥香~麥香~麥香我那失散數十年的老鄉!我愛死了
喜歡吃麵食的朋友,難得的一個好配方一定要做來吃吃看。
麵糰揉好後,覆蓋棉布鬆弛5分鐘,分割整形自己喜歡的大小(@100g),放入蒸籠中靜置發酵,視當時氣溫,調整發酵的時間。
以冷水中火開始蒸 當蒸籠冒出蒸氣後開始計時20分鐘,熄火後再悶3分鐘。當饅頭放入蒸籠之前,習慣上都會將蒸籠以溫水略為沖過
,所以當饅頭在蒸籠發酵時,發酵的環境有一定的溼度,也提供給各位參考。
有些朋友說做饅頭失敗,孟老師圖解的很清楚,
想做的朋友請熟讀幾次後再操作,sophia雖然會做饅頭,其實前前後後''萱''的文與''孟''老師的文,總共反覆讀過及在腦海中操作10次上下,才真正操作,這樣做的原因是降低失敗的可能性,其實做一道新的糕點sophia也是這樣,反覆讀至了解才真正操作。
你是否也是這樣?

**************
孟老師分享山東饅頭製作過程請連結:http://blog.xuite.net/jackie.baking/meng/15871130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添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